出现这些身体异常,你可能患上了马尾综合征!

马尾神经损害临床较为常见,大多是由于各种先天或后天的原因致腰椎管绝对或相对狭窄,压迫马尾神经而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1949年Verbiest首次临床报告且将其命名为马尾神经综合征(CaudaequinasyndromeCES)。

一、大多数人的腰背和臀部都有灼热的疼痛

二、鞍式麻醉:坐在马背上会触碰马鞍的腿内侧,骨盆区域或底部的任何地方的感觉降低;如果在上洗手间时感觉不到自己擦拭的感觉,或者他们的盆腔区域或底部感觉不同;在该区域感觉减弱,但并不完全麻木;该区域伴有尿失禁或大便失禁完全丧失了的感觉。

三、双边腿痛或坐骨神经痛:双腿疼痛,与坐骨神经痛相似,放射腿部疼痛。

四、膀胱、肠道失禁或犹豫:1.不完全马尾综合症导致个人难以开始流动,维持血液流动,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根本无法开始尿流。尿犹豫。这会导致尿潴留。无法感觉自己小便或排便。2.完全马尾综合症,个体失去对膀胱或肠道的完全控制,这称为失禁。他们可能不知道由于该地区感觉减弱而发生事故,而没有让他们知道自己已被弄脏。

五、腿脚无力:跛行;负担重的麻烦;无法站立而不会摔倒或需要大量帮助才能站立;协调困难:反射消失或减少。特别是当一个人从椅子上站起来时,他的腿或脚可能会出现虚弱或瘫痪。腿部极度虚弱和膀胱或肠功能丧失是紧急情况的征兆。

检查马尾神经综合征:主要是进行与马尾神经支配区域的d感觉和大小便的症状和体征的检查,以及进行及时的病史问诊,主要是进行辅助检查中的影像学的检查,结合临床,进行体征检查后,即会阴区域和大小便的异常,排除鉴别诊断的疾病即可。

腰椎X线平片检查:腰椎X片可宏观地观察腰椎退变或外力损伤情况,是腰椎疾患诊断的基础,尤其是确定马尾神经的病因X线片不可忽略。腰椎间盘退变性椎间隙变窄、移行椎、骨肿瘤等疾病的X光片均有重要的诊断意义,结合临床可有效诊断马尾神经损伤。

SEP(体感诱发电位):SEP是测定躯体感觉系统(以脊髓后索为主)的传导功能的检测法,对判定脊髓损伤程度有一定帮助。

脊髓造影术:脊髓造影术使神经根、硬膜囊显影,通过其充盈程度从另一角度反映其本身病变或损伤情况。

CT及MRI:CT及MRI两者对不同组织结构有极高的分辩能力,可清楚显示腰椎管的情况、椎间盘突出的方向和程度、神经根受压的状态,CT及MRI是诊断引起马尾神经损伤的腰椎疾患和观察马尾大体变化的重要检查手段.

在医学界发现马尾综合征之初,本病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及体格检查来完成,但由于造成马尾综合的原因复杂多样,而且患者的临床表现又各不相同,因此其误诊率、漏诊率极高。病人本身如果症状已经符合大部分要求的话,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避免耽误治疗时间。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在生活中也要注意作息及饮食习惯,加强锻炼才能让疾病更好的远离我们。愿您早日康复,一直健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