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管囊肿为什么和马尾损伤症状相似?带大家探讨其中的奥秘!

骶管囊肿由来是骶管内发生了囊性病变、包括神经束膜囊肿、蛛网膜囊肿、脊膜囊肿等等。大多患者初期并无明显的症状,就和腰椎间盘脱出一样,人多多少少腰椎会有脱出,但是对生活工作并不会造成影响,也没有身体上的不适应。

但是为什么说症状和马尾损伤相似呢?在什么情况下骶管囊肿会表现出症状呢?

这就和身体的部位相关了:骶管囊肿属脊膜囊肿的一种类型,大体分为两种:

Nabors IB型:不含有脊神经根纤维的硬膜外脊膜囊肿(Nabors IB型),为先天性硬膜憩室或先天性硬膜缺陷所致蛛网膜疝出,多位于骶管S1-3水平,常见于成年人,男女之间无明显差异,患者多数没有症状表现。

Nabors II型:含有脊神经根纤维的硬膜外脊膜囊肿,又称之为Tarlov神经束膜囊肿或脊神经根憩室(Nabors II型),为脊髓神经根袖远端的异常扩张形成囊肿,一般位于S2-3水平脊神经节或其远端,多见于成年人。25%的含有脊神经根纤维的硬膜外脊膜囊肿患者有症状。

而马尾神经的位置在脊髓圆锥以下,从L2到S5及尾骨结束,马尾神经根是从骶孔出去的,如果骶管的囊肿压迫到马尾神经根自然而然病人就会出现马尾综合征的特征了。比如我们常说的会阴区不适、尿频、腰酸、下肢无力、二便障碍、疼痛、麻木等等。根据不同程度的压迫程度,病人表现的症状也是有所区分的。

对于存在神经压迫症状的骶管囊肿患者,可以根据病情及患者的意愿选择保守治疗、介入治疗或手术治疗,治疗的主要目的为解除神经压迫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手术治疗骶管囊肿主要通过:

囊壁部分切除+神经根袖套成形术:指在显微镜和神经电生理的监测下,切开囊肿,避开其中的神经,切除部分囊壁后将剩余部分折叠缝合,达到缩小或消除囊肿的目的。适用于神经束膜囊肿患者,但骶管囊肿囊壁较薄的患者不易缝合,不适合选择此手术。该手术较为复杂,且存在神经损伤的风险。

自体脂肪或肌肉纤维蛋白胶里肿显微填塞术:指在显微镜下,吸净囊液后在囊肿内填塞自体脂肪或肌肉,并注入纤维蛋白胶粘合脑脊液漏]的方法,适用于神经束膜囊肿患者。术式较为简单,并发症相对较少。

其他:如囊肿切除漏口结扎术,该手术直接对囊肿整体进行了切除,容易损伤神经,仅适用于内部不含神经的骶管囊肿,即单纯型骶管囊肿。

只要是手术就存在一定的风险系数,尤其对于存在神经压迫症状的骶管囊肿患者的病人,症状复杂且严重,通常症状也较为顽固。这些患者可能是需要反复囊肿手术治疗的,或者是一次做的不够彻底又需要再去做第二次、第三次或更多次的,在这样复杂的条件下,术后产生马尾神经损伤的可能性就会很大且无法避免。可能只有少数病人能够在多次手术下还能够保持正常的,但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术后易导致马尾综合征并不是说不建议手术,一定要听取医生的建议,再做考虑。术后造成马尾神经损伤一定要及时康复理疗及中医治疗,这样可以进一步的恢复,早期对症治疗的话,不完全损伤的程度下,完全的恢复也是有可能的。


评论